幼稚園攻略
小一入學
幼稚園資訊
小學資訊
中學資訊
專業學生相

主頁 » 健康 » 健康貼士 » 兒童牙齒不齊會影響健康、語言和心理
縮小
放大

兒童牙齒不齊會影響健康、語言和心理

香港矯齒學會引述研究推算,全港約88%人出現不同程度牙齒不齊問題,包括牙縫過大、「哨牙」、「齙牙」等。但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,於2011年3至4間進行的調查,有6成受訪者認為牙齒不齊會影響儀容,但逾8成人卻並不知道這同時會增加蛀牙及牙周病的機會,所以家長應小心墮進牙齒不齊只影響外表的陷阱,而忽略了對子女牙齒健康的影響。

牙齒不齊的原因

牙齒不齊通常發生在乳齒和恆齒交換的時候,但很多家長都以為是因恆齒生長時,以舌頭頂牙使牙齒生長不齊,牙齒矯正科醫生指出,通常導致牙齒不齊,其實有以下幾個成因:


先天(不可改變) 後天(可避免) 先天因素雖不可改變,但可避免後天的成因,孩子若能及早戒掉吮手指及奶嘴,便可以減少牙齒不齊的情況。

牙齒不齊的影響

牙齒不齊會增加清潔的難度,容易積聚食物殘渣,導致細菌容易滋生,長遠可增加蛀牙及患牙周病的風險。另外,牙齒倒及、牙齒咬合過深會造成咀嚼食物及發音有困難,令到一些牙齒不齊的小朋友在學習語言時出現發音問題。同時,牙齒不齊亦會影響兒童的自信,令孩子變得沉默,交友出現問題等,甚至最終造成心理問題, 所以若家長若發現牙齒不齊影響孩子的生活,便應立即替他們矯正。

牙齒不齊的治療

牙齒不齊一般可透過箍牙解決,而不同的牙齒不齊問題,箍牙的時間各有不同。

哨牙:即上顎的牙齒比較突出,由於關乎到上顎的骨骼,一般在9-10歲,孩子骨骼柔軟時做比較好。

倒及牙:即下顎的牙齒較突出,包著上顎的牙齒。同樣,由於關乎到下顎骨骼的成長,所以在8-9歲時做會較好。如果情況嚴重,則要用牙齒矯正和手術兩者一起治療,由於涉及手術,所以要待12歲後或停止發育後才可以做矯形。

爆牙:牙齒太大或牙齒參差,由於不關乎牙骨問題,一般在12歲後才矯形也沒有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