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稚園攻略
小一入學
幼稚園資訊
小學資訊
中學資訊
專業學生相

主頁 » 健康 » 健康貼士 » 兒童急性中耳炎
縮小
放大

兒童急性中耳炎

急性中耳炎是指中耳腔內黏膜急性發炎,主要是由於中耳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而造成。急性中耳炎是學前兒童最常感染的疾病之一,根據統計,3歲前的兒童,大約有50-70%曾得過一次急性中耳炎。

急性中耳炎多是由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的併發症,常見於容易感冒的季節,但亦可繼發於鼻敏感、鼻竇炎等慢性上呼吸道炎症,或因慢性扁桃腺炎的急性發作而誘發。

兒童容易患上急性中耳炎的原因
兒童的耳咽管通常比成年人的短和直,調節中耳腔壓力的功能亦較差, 當遇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時,黏膜發炎及分泌物增加,容易造成耳咽管腫脹及閉塞,令耳咽管的功能受損。由於耳咽管是連接著鼻咽及中耳的,耳目因管功能受損,細菌和病毒就會經由鼻咽部逆流進入中耳腔,引致中耳炎。

中耳炎的徵狀
常見的症狀有耳痛、耳膜脹痛、發燒、頭痛、聽力減弱、耳鳴、疲倦、噁心、嘔吐等。年紀較小的兒童,因為不會表達,可能只是啼哭,焦躁不安或用手不停抓耳朵,家長較容易忽略病情。

中耳炎的嚴重性
大部分的急性中耳炎經過適當的治療都會痊癒。但若處理不當或延遲醫治,可引致較為嚴重的併發症,例如慢性穿孔性中耳炎、面神經麻痺、乳突炎、腦膜炎及內耳發炎,造成永久的聽覺損害。

治療中耳炎的方法
醫生會根據病情處方不同的藥物,包括抗生素、減輕耳痛和退燒的藥物、抗組胺劑或抗充血劑,以便同時治療兒童的感冒或過敏症狀,幫助鼻咽及耳咽管黏膜消腫,使之儘快恢復正常功能。家長要留意,患者必須遵照醫生的指示完成整個療程,以免中耳炎復發或轉變成慢性發炎,甚至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。如兒童高燒不退、耳痛不減、中耳積聚膿液以致耳膜嚴重腫脹,就要進行鼓膜切開手術將膿液抽出,而切口會在一至兩天內重新癒合。

患有復發性急性中耳炎的兒童,可使用較長期的預防性抗生素,亦可考慮進行耳膜切開手術,放置通氣導管。切除增殖腺體及扁桃腺體,亦可有效減少急性中耳炎的復發頻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