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稚園攻略
小一入學
幼稚園資訊
小學資訊
中學資訊
專業學生相

主頁 » 幼稚園攻略 » 究竟孩子是否已準備好入學呢?
縮小
放大

究竟孩子是否已準備好入學呢?

不少家長都迷信「贏在起跑線上」之言,深信孩子愈早入學愈能早著先機,所以孩子未滿兩週歲,便要硬塞入名牌N1,學習更多知識,希望能勝人一籌。但,家長往往忽視了最根本的問題 - 「究竟孩子是否已適合入學呢?」

孩子每個都是獨一無二,各有不同的,所以不可能所有人都適合兩歲或兩歲八個月就上學,相反亦然。因此,要評估孩子是否已適合入並作好準備,可從以下多方面著手。

自理能力

在家裡,會有多少人照顧孩子呢?一個?媽媽?兩個?加上外傭姐姐?還是三個?再加上嫲嫲呢?但是在學校裡,師生的比例約為1:10至1:15,故教師一定未給予家中的「貼身」照顧,例如在學校孩子要自己進食,要學習排隊輪候如廁,自行到玩具櫃取玩具等。因此,當孩子上幼稚園時,最好是能夠有基本的自我照顧能力,包括:如廁、擦鼻涕、自我進食等能力。

體能發展

在幼稚園裡,孩子有較多的自己走動的機會,例如要步行進課室,到洗手間排洗,到唱遊室唱歌或到操場做運動等。此外,在進行活動時,孩子與同學必定會有身體接觸,甚至有碰撞的機會,若孩子步履不穩,便會容易絆倒,所以家長應多帶孩子到公園玩,讓他有較多跑跑跳跳的機會,以鍛鍊他的體力。

健康狀況

孩子初上學時,很多時都會生病。因為在學校裡孩子接觸的人較多,所以較容易感染疾病,例如傷風、 感冒等。故最好在孩子未入學前,增加他抵抗病菌的能力,除了鼓勵他多作適量的體能運動以鍛鍊他的體魄外,還要鼓勵他要均衡飲食,以吸取足夠營養,並且多帶他到公眾地方,例如公園、酒樓等,讓他適應與社群接觸,從而不易感染疾病。

語言發展

在家裡你有沒有鼓勵孩子多用語言表達呢?還是只要孩子舉起手仔一指,你們便急不及待地給他所需的東西呢?還是甚至乎不用他有任何表示,已立刻滿足孩子的需要呢?為了孩子容易適應上學的生活,家長應從今天開始,鼓勵孩子多用語言表達。因為在學校裡,孩子要與人交往,最常用的溝通方法就是語言。孩子心須透過語言去表達自己的感受及需要,例如向老師表達如廁的需要。因此,若小朋友的語言發展良好,會有助適應學校的生活。

社交能力

在學校裡,孩子需要與人交往,要學習與人分享及輪候,例如需要與同學一起玩合作遊戲,有時更要懂得在有需要時找別人幫忙,例如自己不舒服時懂得告訴老師。故家長宜多給孩子與人相處的機會,例如帶孩子到公園與其他小朋友玩,並鼓勵孩子向別人表達自己的需要及向人求助,讓孩子掌握基本的社交技巧。